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调高公积金缴存上限 高收入群体更获益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6-16 10:03

[摘要] 每年的六七月份,我国各城市会陆续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限,而这将影响到1.3亿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钱包。

每年的六七月份,我国各城市会陆续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限,而这将影响到1.3亿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钱包。

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与当地的职工平均工资相关,后者一般是逐年上涨,因此公积金缴存上限一般也跟着上调。

从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来看,目前北京超过5000元,而广深超过了8000元,上海尚不足5000元。

逐年调高

按照现行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缴存比例,加上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缴存比例。

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要求各地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为: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高于12%。缴存比例一旦确定,影响缴存额度变化的因素就是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一般而言,这个数据越大,职工每月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就会越多。

但是官方会对月工资基数设置一个上限,政策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原则上不应超过职工工作所在地的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倍或3倍。也就是说,每个城市职工缴纳的公积金额度总会有“天花板”,不会无限增加,但政府每年会对这个上限进行调整。

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知称,2017住房公积金年度,北京缴存基数上限为23118元,月缴存额上限为5548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2774元。原则上不允许突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及月缴存额上限。

在此次调整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上限为21258元,月缴存额上限为5102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2551元。

换言之,北京的高收入职工群体(月平均工资超过23118元),从今年7月起,每月可以多获得446元的住房公积金。

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合肥、重庆、新乡、昆明等城市已陆续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上限。这些城市无一例外都是调高缴存基数,进而带动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的提高。

从过去多年的情况来看,各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整都是调高,尚没有发现调低的地区。

广深高于京沪

截至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尚未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上限。而2016年度上海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2494元,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1782元,两者相加为4276元。

2016年7月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2016~2017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问题的通知》,将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由20%降低至12%,缴存基数上限原则上降至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经济效益好的缴存单位可以超过3倍,暂定不得超过5倍。

以此计算,从2016年7月~2017年6月,广州市单位及职工个人公积金合计可缴存额为8116.8元。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1月20日发出的通知显示,自通知发布起至2017年6月30日,深圳单位及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原则上不超过该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5年度全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0259元);经济效益好的单位,缴存基数不得超过33765元。

如按12%的缴存比例计算,深圳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的上限(单位+个人)也超过了8000元,为8103.6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出,广深两地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远远高于北京和上海,原因何在?

此前,广东一些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为20%。国务院2016年4月发布通知,要求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各地区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基于此项规定,广东、吉林、安徽等地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上限从20%调至12%;福建、重庆、天津等地从执行缴存比例15%调降至12%。

缴存比例上限,北上广深目前均是12%,但北京和上海的缴存基数上限为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而广深两地是原则上3倍,经济效益好的单位缴存基数上限可以为5倍。

此番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获益更多的是高收入群体,而中低收入群体原本其月平均工资就低于缴存上限,上限是否调整对其没有影响。

比如在北京,如一个职工月平均工资低于21258元,此番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高对其没有任何影响,如高于21258元,则会受益于此番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